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初衷 by Andy

開站第一篇,來寫寫這個計畫的開頭也順便記下初衷,讓大家了解我們也希望能不時回頭、勿忘初衷。

啊~我們都不是擅長文筆的人,還請各位文學好手放過一馬。

我們有兩個人,我叫Andy好了(英文名Andrea簡稱,是女生名!!勿大驚小怪!),另一個人是Yen,我們是政大廣告系97級的同班同學,兩人都延畢去歐洲交換,我去荷蘭一學期,yen去西班牙一年,經過一連串錯綜複雜的巧合,我們開始想在台灣製作Stroopwafel。


剛到荷蘭的時候,學校宿舍還不能入住,我透過學校轉介到一名當地學生的家中暫住五天,她向我介紹Stroopwafel這個討人喜歡的荷蘭傳統點心,立刻就被「要放在咖啡杯上一陣子讓中間焦糖軟化」的浪漫吃法吸引住了,Stroopwafel甜而不膩、柔軟濕潤的口感更是直擊少女的要害啊!加上一包不超過三歐的親民價格(若對手工不講究,超市甚至買的到0.64歐也就是台幣20幾塊一包),Stroopwafel便成為我居家必備、拜訪必帶伴手禮,吃過的朋友無論黑人白人大人老人都說讚!好啦,我是沒在歐洲和黑人打過交道,至少來自西班牙、英國、芬蘭和美國等地的朋友都很喜歡嘛。在歐洲的期間,我也有去西班牙拜訪yen,她和室友們吃到後同樣讚不絕口,後來她們來荷蘭遊玩時也是搜刮了好幾包回西班牙,而這也成為我們日後共同合作的契機。

回台前,我塞了一堆Stroopwafel到行李直到超重,還拜託遠道來與我會面兼遊歐洲的老媽再幫我帶10包回台,這麼好的點心送禮自用兩相宜,雖然我很想全部自己囤貨起來慢慢吃完XD當我把最後一包的最後一片stroopwafel吃掉,心中的感嘆與遺憾真是無限啊,怎麼不再多帶一包回來呢..唉!

在荷蘭過完成快樂勝神仙的半年(荷蘭可是有合法的大麻和迷幻蘑菇啊~怎麼能不快樂勝神仙呢?),回台灣立即畢業,離開校園溫室正式踏入殘酷的社會。很不幸的,第一份工作我只做了三個月就決定離職,在此我不想討論草莓族/抗壓性/薪資水平倒退十六年/台灣人才外流等問題,真要講可是三篇落落長文章講不完,反正老娘一個念頭決定和宣傳部資深同事一起提離職,公司宣傳部瞬間真空,名聲被黑掉就算了,我也不想在待類似產業了。其實當時並未想好下一步要怎麼走,下一份工作也沒有著落,面試了幾家公司都覺得不對胃口,卻又說不上來自己到底想往哪方面發展,彷彿大學四年白唸一場,過了一個月每天睡飽吃飽渾渾噩噩偶爾亂投幾個履歷的米蟲生活,想起在歐洲的歡樂時光嘴角不禁揚起。

今年六月底,也就是米蟲生活即將屆滿一個月的某個早上,呃,嚴格來說應該是中午,我剛醒來還在睡眼惺忪階段,閃過一個「好想吃Stroopwafel喔!」的小慾望,但是荷蘭那邊的朋友幾乎都回台灣了,沒人可以幫我帶回來.....,突然又一閃,想吃的話,可以自己做做看呀!翻個身,又閃過一個念頭,這是在台灣可以被推廣的甜點吧?普及度似乎還很不足?起床之後,我把這些念頭先收進心裡,這幾天可以來想想看。

過幾天,幾個大學朋友和甫從西班牙光榮歸國的yen聚餐。餐後,還在當肥美米蟲的四個人留下來繼續聊天,聊到了我想做stroopwafel的想法,yen也認為這是個可以實行的計畫:「好呀!」於是我們就從7月開始小小的創業計畫。結尾超隨便,但當時聊到的細節我忘了所以就這樣吧!還是yen良心發起想提醒我一下!

完全沒有烘焙背景的我們還在盲目摸索Stroopwafel的做法,一個半月來試做十幾次始終做不出滿意的成品,但不得不說,自己想做的事,絕對拿的出百分百的熱誠去做,廣告唸了四年,我沒有一次看行銷書看的跟現在一樣認真,沒有一次做報告比現在還積極蒐集資料,走路、搭車的空檔腦袋也停不下來,不停思考計畫的各種細節。身邊不乏名校出身,畢業後卻跟我一樣不知道想走什麼路的朋友,我不禁想到「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中華傳統觀念到底扼殺了多少年輕學子揮灑創意、認識自我的機會,我們失去了多少可能成為英才的人?看著街上林立的補習班、才藝班,這樣的觀念什麼時候才會被推翻?

哎呀,說多了,總之,還請大家支持我們了~

我們是Andy & Yen,我們在做Stroopwaf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