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兼差人生 by Andy

製作中的Logo
煎餅計畫緊鑼密鼓的進行,品牌名稱定案、產品雛形逐漸清晰、形象定位也逐步討論,一切以看似緩慢卻很有份量的在前進。



創業最艱鉅的困難毫無疑問是收入,尤其剛起步連產品都沒有,哪來顧客購買你的產品?很多人因為對創業收入的風險抱有疑慮而遲遲不肯踏出那一步,但我想說的是:有心想創業的人絕對有辦法讓自己活下去。最近我和Yen都接下了工作,我在餐飲業兼職賺取生活費,Yen則進入社群網站公司擔任企劃,一邊賺錢、一邊學習、一邊賣荷蘭餅,開始我們的兼差人生。

先說說我自己。原本打算完全以Go2荷蘭餅當做正職,幾個星期後發現存款這樣只出不進就會快速見底,再加上需要拿出存款當作資本,我決定要去找個餐飲業的兼職來「止血」,一方面有個收入,另一方面保有彈性的時間在荷蘭餅上,此外也能在工作中學習店家經營之道,甚至累積人脈。

再說說Yen。經過一連串神奇的面試,最後去了一家社群網路公司當英文企劃(面試過程神奇的程度足以另開一篇文章了!)。才當OL沒幾天,已經開始在辦公室推廣荷蘭餅,順便把同事當成實驗對象,收集大家對口感的想法和建議,符合目標族群的同事還可以作為訪談對象,了解其生活型態,作為行銷參考資料。

兩人開始有工作之後,做荷蘭餅的時間少了,腳步卻逐漸加快。或許是知道自己不再跟米蟲一樣有大把時間可以揮霍,加上兩人工作性質十分不同:假日必上班的服務業和每週固定一到五上班的網路公司,我們只能把握Yen下班後的晚上共同製作荷蘭餅或是討論事情,偶爾向店長求情假日不要排班,硬是想辦法擠出時間讓Go2荷蘭餅持續向前。

你一定想問:一邊上班一邊做荷蘭餅,這樣不會很累嗎?累啊!累死我了!有排班的日子,在店裡賣貝果賣了八個小時之後,回家繼續打開電腦處理雜務,算錢、算成本、研究烘焙食譜、發想策略、去郵局刷簿子兼買宵夜;沒排班的日子就是荷蘭餅的生產日,因為Yen白天要上班,在她下班之前我都是獨自製作。寫到這裡不禁覺得我們不僅身兼二職,在Go2裡更身兼執行長、行銷、烘焙員工、會計、業務和打雜小妹等等。有人說創業一個月學到的事情是上班一年所學的,以一人身兼數職的工作量來看,這種說法絕對無誤!

一個人做這麼多工作,疲累當然也是倍數加成,但我一點都不抱怨,也不想去抱怨工作多忙碌、生活多累或收入多低,甚至情不自禁地想讓自己更忙碌,因為現在做的事情就是自己的東西,我有無限的熱情讓它更好、更完整(特地假掰的粗體,強調!!!)。有了明確的目標,生活的一切都準確指向它,除了睡覺以外的時間,幾乎都在做Go2的事情,通勤時想內容規劃,在超市研究商品包裝,經過咖啡廳看氣氛營造,連使用facebook都花大把時間經營粉絲頁和觀察廣告欄位,還有這個,不喜歡寫作文的我居然在部落格洋洋灑灑寫出長篇大論...。

不知道現在看著我們部落格的你,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擁擠的公車捷運、匆忙打卡上班、討厭的老闆主管、偷懶又愛拍馬屁的同事、冗長無重點的會議、油膩的外食、掉入瞌睡的邊際線、即將下班的期待感、在家上網看蘭陵王或逛facebook或看網拍直到入睡、日復一日再而三無限循環,沒有明確的目標,只為了領別人一點薪水?還是你也可以跟我們一樣,下班後為了自己的東西衝刺、燃燒無止境的熱情?

最後,務必養成積蓄習慣。如果你現在還沒出社會,請從現在開始擬個存錢計畫;如果你現在是領人薪水的上班族,請仔細評估生活中每一分花費是否必須;如果你已為人父母,務必教育孩子克制慾望、從小存錢。感謝父母過去的教養,每年紅包錢我只拿出三分之一買新衣,其他三分之二存進銀行定存,到大學畢業前已擁有一些存款(雖然在他們眼中我依然還是個亂花錢的孩子啦!比起同儕我已經很節制了好嗎?媽!),才能在畢業沒多久有本錢任性選擇自己的路。(好分岔的結尾)

最後的最後,我們預計在九月底正式開賣。在開賣之前歡迎透過facebook私訊給我們索取免費試吃,然後九月底會參與一場擺攤活動,現場除了包裝好的現貨,還有現做的荷蘭餅!香甜煎餅夾著熱騰騰糖漿,配上一杯香淳的咖啡或茶,絕對讓你忘卻忙碌的工作煩憂,徜徉在溫暖甜蜜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