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誰知道會不會成功? -by Yen





  去了一趟歐洲十個月回來,體會到很多和台灣甚至亞洲不一樣的文化與價值觀,其中最令我讚賞的是他們的行動力--高中畢業後去旅行或去工作的很多,當中也不乏許多之後再回去大學念書的。不管怎麼樣,這些人不會因為父母、同儕、甚至社會價值觀而改變自己想做的事。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就多方面去摸索、去發掘(在這邊向大家呼籲,拜託各位有機會一定要出國看看開個眼界,沒錢算什麼,工作後有錢也沒時間,旅遊的經驗也將完全不同,更何況要很省的旅遊也不難,我在比利時荷蘭五個城市十天300歐解決),一旦決定了清楚的方向,就踏出札實的第一步,而不是順應潮流大家怎麼做,就跟著怎麼做,出社會後好幾年還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說實話,在回來台灣前幾個禮拜,我超焦慮;不知道自己要找什麼樣的工作,好像什麼都可以卻又什麼都不想做,而且大多數同屆的同學也已經工作了好一陣子,有人就好好上班、有人想離職又走不了、有人被挖角、還有人坐辦公室三個月後就受不了他們的管理方式憤而辭職的(就是Andy啦!)所以我人還沒到台灣就先在104上刊登履歷,也收到了面試邀約,一回到台灣就開始跑面試,但是跑一跑後發現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真的很難通過面試,最常被人打槍說「妳好像只是來看看而已欸」,好啦我真的只是來看看但妳也不要戳破嘛!後來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在去寺廟還願時順便求了支籤問工作,得到的結果是要我先停止求職乖乖待在家,莫急莫荒莫害怕。我當然是開心地接受了神明加持的米蟲認證囉!

  當米蟲的期間,在一次聚會上,Andy和我談到她覺得荷蘭餅那麼好吃又沒什麼人賣應該會是筆生意,我也覺得滿可行的就說不錯阿!那就來做吧!雖然當初在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有六十趴的成分是說說而已......不過後來Andy認真的問了我合夥之事我還是答應了下去,因為我真的覺得這是筆可行的生意。之後便開始嘗試、失敗、拜師、嘗試、進步的無限迴圈。同時間後期也因為家人的壓力有開始去面試兩三間公司,幸運的是,面試的時候遇見了自己想要進去工作的地方,才知道我對工作內容沒有太大要求因為對我來說做什麼都可以(我可是劉不挑欸!),但是原來我在意的是工作環境和福利待遇、一整個工作的氛圍和公司的核心理念吧我想!這些東西不是在人力銀行上可以看到的,我是走進公司裡面、想像自己在這裡工作的情景、和老闆對談後才覺得好想得到這裡的offer哦!沒想到就這麼幸運地在八月底錄取這份想要的工作可能是我人品好吧顆顆

  咳,離題了!在一邊喜悅的同時,一邊憂心荷蘭餅這邊怎麼辦?最後我們決定兩人一起兼職做,畢竟要創業不是那麼簡單,沒錢什麼屁都沒有。所以現在過著辦公室和廚房兩邊跑的情況,兩邊我都很喜歡,兩邊都不想放棄,因為我不希望十年以後回顧過往,會有「早知道那時候就再拚一點...」之類的心聲,所以就算會失敗會賠錢,那也沒關係,因為這些經驗是買不到的,至少我有試過而不是一個只會說「阿那麼好賺給我做的話我也可以賺大錢啊」之類的說說人。因此,現在身為一間公司的英語產品企劃的同時,我也在做荷蘭餅,從製作到銷售全方面的接觸。老天對每個人最公平的就是一天都有24小時,時間不等人的,很多事情現在不做,以後也不太可能會做,是吧?





我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但我知道未來一定不會後悔。
Stay what you are and don't give up.


-by Y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